最新资讯: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启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

来源:科技日报时间:2023-05-26 09:20:17

5月24日,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对外宣布,启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并以开放合作平台为关键抓手,吸引更多外部科研力量加入,共同推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

“研究中心成立2年来,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表示,此次启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是研究中心聚焦前沿领域开启的新探索,标志着产学研合作进入了更深入的新阶段。

开放合作平台,开展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


(资料图)

“脑科学”研究不仅是当前全球科技前沿热点领域,也是更好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世界各国将其列为科技战略重点。

与其他国家的研究形成差异的是,“中国脑计划”部署中包括了儿童脑智发挥和提升研究,是世界上最前沿的脑科学研究方向之一。

“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脑发育营养的母婴传递、生命早期脑营养需求、母乳中脑发育活性营养物质互作以及调节脑-肠轴的营养物质,在此基础上推动更精准的生命早期营养干预、疾病预防和产品落地。”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雅君教授表示,未来也将开放合作平台,吸纳整合更多外部资源,共同助力生命早期脑智发育及提升研究。

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艾连中认为,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的启动,将助力婴配粉科研迈向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营养干预促进脑智发育,抓住生命早期1000天

“生命早期1000天也是大脑发育的黄金窗口期,2岁儿童的脑重可以达到成人的75%。”在启动仪式上,许雅君介绍,现有研究表明,除遗传因素、生活环境外,营养也是影响生命早期1000天大脑发育的关键因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梁芙蓉特别强调,3岁以内,营养是驱动孩子生长发育最重要的因素。“一些元素摄入的缺乏将对孩子的认知和行为产生不利影响,是不可逆的。”

因此,在生命早期通过科学的营养干预保证大脑的健康发育,对促进儿童认知力和创造力至关重要。例如,蛋白质、铁、胆碱以及OPN(骨桥蛋白)、HMO(母乳低聚糖)、DHA、脑磷脂等营养成分都对早期大脑及神经发育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的研究更加偏重单一营养物质的作用,但很多营养素在人体内并不是‘单打独斗’,与其他营养素共同使用时可以产生1+1>2的效果。”中国飞鹤首席科学家蒋士龙表示,飞鹤的研究表明,HMO、OPN、DHA等混合营养素对神经认知功能和大脑结构作用明显强于单独的营养物质,这一成果已于2022年在国际期刊《营养学前沿》上发表。

聚焦前沿科技领域,多项成果实现突破

北大医学部与中国飞鹤的科研合作始于2016年,2021年双方成立“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深化对母乳、生命早期及全生命周期的精准营养研究。围绕生命早期“脑营养”,双方也已经取得了部分重要成果。

“在关注婴幼儿消化吸收、免疫促进等方向的同时,飞鹤已经率先开展了对于认知能力的临床研究。”蒋士龙介绍,飞鹤已经完成了脑磷脂群配方产品的临床试验,经临床实证,脑磷脂群配方奶粉组喂养婴儿在认知能力、语言能力、运动能力均有提高,与普通奶粉组差异显著,更接近母乳喂养效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期待更多企业像飞鹤这样,不断整合多方资源,将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转变成消费者信赖的产品。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2022年三季报披露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企业公告选取了30家上市房...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