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消息!加快建成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支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时间:2022-08-05 08:28:54

8月3日,记者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近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四川将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为引领,以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为重点,强化统筹布局和要素保障,加快算力设施建设,形成结构合理、供需匹配、绿色安全的全省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积极服务省内外算力需求,以算引数、以数育产,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主要目标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到2025年全面建成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

根据设立目标,到2025年,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全面建成,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安全可靠、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全省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算力算效水平进一步增强,数据共享、开放、交易机制初步形成,数据资源流通活力明显增强,数字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加快建成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

到2030年,全省范围内形成布局优化、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的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算力算效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大数据协同创新效应显著,数据要素市场基本形成,全面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成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枢纽。

如何建设布局?《方案》明确,综合考虑我省产业布局、能源结构和地质、气候等条件,重点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适度建设若干城市内部数据中心,形成“群—城”互补、“云—边”协同的全省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

其中,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先期在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简阳市建设起步区,以成都科学城超算产业集聚区、成都西部智算产业集聚区、成都东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产业集聚区为主要载体,做强核心功能,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在城市内部数据中心方面,将按照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部署要求,结合市(州)数据中心建设基础、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在成都平原经济区的绵阳市、德阳市、雅安市,川南经济区的宜宾市,川东北经济区的达州市适度建设若干3000机架以下的城市内部数据中心,更好满足本地及周边高性能、低时延业务需求。

五大任务

发挥通信网络等优势承担“东数”“西算”双重任务

《方案》明确,充分发挥我省在通信网络、清洁能源、产业基础等方面比较优势,积极承担“东数”“西算”双重任务,统筹平衡算力需求与数据资源,推动数据要素集聚流通,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主动承接省外产业转移,推动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怎么做?《方案》提出了“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夯实枢纽节点发展基础”“提升算力供给质量,打造东数西算算力高地”“加快数据开放流通,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深化数算融合应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五大重点任务。

在建设新型数据中心,夯实枢纽节点发展基础方面,四川将加快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发展高密度、高能效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推动数据中心加强绿色设计,引导数据中心积极使用水电、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在提升算力供给质量,打造东数西算算力高地方面,省市共建算力调度中心,统筹整合集群内高性能、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各类算力资源,构建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服务资源池,实现集群内算力资源整体优化和按需调度。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枢纽节点以及东中部其他省市算力需求,发展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视频通话、网络游戏、远程医疗等中低时延业务。

在加快数据开放流通,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方面,加快建设省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智慧政务数据中台,构建数据汇聚、治理、分析和共享开放能力。加快建设西部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建立数据确权、数据定价和市场监管运行等数据交易机制。推进数据跨境流动标准化建设,在成都等地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服务模式。

在深化数算融合应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加大招引力度,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相关数字产业转移。在成都、德阳、宜宾、达州等基础较好的城市开展一体化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打通城市数据感知、分析、决策和执行环节,赋能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在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方面,依托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动服务器、计算与存储、云平台、数据流通等核心软硬件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建设国产化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加快培育信创产业生态,打造国家信创产业示范基地。

主要目标

到2025年 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全面建成,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安全可靠、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全省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算力算效水平进一步增强,数据共享、开放、交易机制初步形成,数据资源流通活力明显增强,数字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加快建成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

到2030年 全省范围内形成布局优化、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的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算力算效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大数据协同创新效应显著,数据要素市场基本形成,全面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成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核心枢纽。

关键词: 东数西算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